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Felda上市,国阵骑虎难下,EPF成摇钱树?


政府在今年6月28日,将联邦土地发展局国际创投控股(Felda Global Venture Holdings,简称FGVH)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该股票的认购股价每股RM4.55,开盘价为每股RM5.39。

截至昨天的9月24日,公积金局(EPF)向大马股票交易所报备,增购了FELDA环球控股的115万股的股票,使其持股提高至7.38%。在7月12日时,公积金局只持有FELDA环球的5.01%股权,但短短两个月激增至7.38%,涨幅达47%,涉及的金额达5亿以上。

FELDA环球控股刚公布上半年的业绩,截至6月30日净利猛跌32%。树龄高及进行大规模翻种也导致盈利前景暗淡。大马棕油库存扬升及12月份棕油期货合约价格滑落,这也导致棕油价格跌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期货价格报RM2763。

差经业绩、翻种成本、棕油期货下跌、棕油库存飙升等种种因素导致FELDA环球控股在RM5.39开盘后股票节节下滑,昨日更以RM4.88收市,只差33仙便跌至发售价。因为盈利前景暗淡和不被看好,多数股票行已经将FELDA环球控股的投资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为RM3.93。距离目前的RM4.88,还有约一零吉。

就在FELDA环球控股直线下滑,评级下调时,公积金局却逆市而行大手笔购入FELDA环球控股股票。僱员公积金局解释,买入FELDA环球投资股是基于对种植股有信心,而且种植股价有高低週期性才趁低吸纳。事实真是如此吗?

如果政府对种植股有信心,为何政府急于把FELDA环球控股上市,并售出60%股份?从FELDA环球控股上市所售出的60%股票,让政府筹集了至少55亿的资金。而且如果真要选择种植股,尚有更优秀的如森那美(SIME,4197)、吉隆坡甲洞(KLK,2445)或IOI集团(IOICORP,1961)这些主板种植股的17.2倍本益比相较FELDA环球控股的19倍本益比低。那么为何不选择更优秀的公司,反而逆市而行呢?

根据首相去年底的宣布,全国共有11万2635名垦殖民。 FGVH上市计划近22亿股当中,拨出2.5%股权或9100万股给垦殖民认购,平均每人可以认购800股,而每位垦殖民允许向银行贷款5万购股。 

华裔反风依旧强烈,印裔五五波情况下,马来垦殖民选区可以说是巫统和国阵的最后堡垒。上届大选,民联只能在垦殖民选区得到大约30%的选票,因此巫统将以各种手段守着他们最后的堡垒。

7月初,首相宣布派发每位垦殖民家庭1万5千零吉。因此,我们质疑国阵政府是否把手伸到雇员公积金局的口袋,把雇员公积金局当成摇钱树。大手笔入市扶持每况愈下的Felda环球控股股票,是否为了避免有关股项跌破发售价,让垦殖民血本无归迁怒于政府而支持在野党。

垦殖民之子组织前日发出声明,指Felda环球控股股价飘摇不定,而且需要雇员公积金局拯救。垦殖民之子主席马兹兰说,如果股价跌破RM4,该组织将发动大规模示威。因此,在选举在不超过6个月举行的当儿,国阵政府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截至2010年,雇员公积金局已经是世界上第九大的退休基金管理机构,资产规模达4338亿。目前雇员公积金局会员人数多达1335万人,并且以每年平均以46万2000人的速度增长。所以我们希望政府明白,雇员公积金局是1335万工人们的血汗钱,请不要打我们退休金的主意。

《2010总稽查司报告》已经揭露,公积金局以无需担保人的情况下放贷551亿给13借贷者,现在又大手笔扶持股市,可以想象公积金局的千亿财产已经让国阵虎视眈眈。雇员公积金局主席应该以会员的利益为依归,必须有勇气拒绝国阵无理的要求,把公积金局当成提款机。

我们在现有政府的政策下,没有问责制。因此没有人会因为疏忽滥权而被对付,或下台。因此,改朝换代实施新政才是工人们守着自己退休金的唯一可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