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巴贡水坝爆究竟有没有爆发鼠尿病及类鼻疽疫情?

(图片摄自巴贡水坝内的集水区河道)

根据著名的网络新闻《当今大马》前日的报道,巴贡水坝爆发了类似在彭亨双溪热力瀑布,导致6人死亡和多人入院的鼠尿病及类鼻疽疫情。

依据报导,卫生部门高官发出禁口令,禁止部属泄漏所爆发的类鼻疽传染疫情。报导也说,巴贡水坝工程次级承包商的一名经理受访时透露,在水坝工程甫开始就有一些工人患上类鼻疽病,过去一年已经有9人死亡,也有接近50名外劳同时间染病。一些已经康复,却被遣送回国。

根据该新闻网对有关经理的访谈,目前有两名病患被送入民都鲁加护病房就医,而且已经个别住院了38和26天,昨天也传出又有一名疑患被送进院就医。

自从该新闻网报导后,我接获一些有孩子在巴贡工作的父母来电,表达了担心和探听消息准确性。因此我希望卫生部可以对这些报导解释,究竟巴贡水坝有没有发生鼠尿病及类鼻疽疫情?以及传闻中的高官禁止部属泄漏疫情是否属实?也呼吁卫生部公布数据,政府应该赋予我们享有的知情权。

按照副首席部长陈康南话说,今年已经有两名患者逝世不算严重。那究竟需要有几条人命损失才算严重呢?而且有关说法和新闻报导不符,有关报道指已经有9人逝世。那究竟政府数据有误,还是有关新闻报道失实呢?

副首席部长陈康南昨日受访时也说,2009年民都鲁被归类为严重地区之一。那为什么在这严重区之一,政府没有对民都鲁市民宣传有关细菌的严重性和教导人民如何防范感染有关疾病?有道是,防范胜于治疗。如果市民都知道怎么防范和疾病的征兆,那就可以降市民的低死亡率。政府应该对疫情敏感,每个民都鲁国民的性命都是国家的资产。

鼠尿病及类鼻疽是经由带菌的老鼠所排出的尿液散播,细菌在污染的河流,湖和土壤生存。这是一种容易被传染的病,发病快,因为发病块所以治疗难,延误治疗者很容易导致死亡。任何人饮用带有细菌的河水,或伤口接触带有细菌的水源和土壤都会被传染。据说,通过空气吸入灰尘也会被感染。

鼠尿病及类鼻疽发病初期,就和普通流感一样发高烧,头痛,呕吐。如果没有尽快就医,症状就会转为黄疸,高烧不退,腹泻,出疹,浑身酸痛,眼睛呈黄色。如果再延迟医治,就会导致肾脏受损,脑膜炎,肝脏衰歇,诱发心脏病和最后导致死亡。

所以我希望任何前往巴贡工作的市民,如果有以上症状请马上就医。同时穿上鞋子,避免接触带有细菌的土壤。避免饮用河水,以及确保食水煮沸和食物必须烹煮熟。任何伤口都必须被包扎好,确保不会接触到水和土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